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我配置組合的習慣

相信每個人有自己配置組合的習慣,這裡我只說說我自己的。

我有一個由7個條件組成的投資條件清單,每個條件都是經過邏輯上的深思熟慮並且經過大量數據測試驗證而得來。符合至少5個條件的股票最多不超過組合權重的5%,符合6個條件的股票最多不超過組合權重的10%,符合全部7個條件的不超過組合權重的15%。這個權重百分比隨著資金總量的提高而有所降低,例如剛開始時這三個百分比分別是8%,16%,和24%。

一個投資組合未必僅包含股票,有時也包含債券或者商品類資產乃至現金。對於別類資產我也有相對應的投資條件清單,只不過不像股票那樣需要7個條件這麼多,有些有5個條件,有些則只有3個條件。

投資的過程就是一個資產配置的過程,我想不到一個理由終止這個過程,也因此無法否認投資是一個长期事件。投資者的主要任務是科學地配置資產以期在任何時候都以盡可能小的風險代價來獲取盡可能多的回報。資產配置最難的地方或許不在於其科學性,而在於其持久性。一個投資決策模型再怎麼優秀,也有其波動的時候,在這種時候堅持尤其重要,而堅持的背後其實是投資者對於該決策模型的深刻理解。由此可得知,幾乎沒有人可以通過抄襲來獲得他人的決策模型,因為抄來的東西幾乎不可能做到深刻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