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賣出萬科A

大家好,本來還沒有要更新博客,不過之前寫過買了萬科,並說過賣出時要報告一下,現在算是履行承諾。

由於持股較多,分批在24至28元之間賣出,也就是平均賣出價在26元左右,事實上距離我的目標買入價還有一點距離,我當初設定的賣出價在每股33元左右。

未到目標價就賣出的原因當然就是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險資問題。我不知道有沒有朋友買萬能險,如果有建議要小心。因為保險公司用這些錢瘋狂炒作藍籌股,剛開始還好,到後來股價已經過高,當股價昂貴之時依然有大量資金湧入,稍有差池恐有虧損的風險。

另外一個賣出的原因是目前有不少股票的估值比萬科低,更值得投資,因此我認為最好還是提前轉移陣地。

最近美國的選舉問題也成為一時熱話,有不少人不太看好特朗普。我倒是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果我能投票,我一定也會投給特朗普。為什麼?因為起碼特朗普更有趣。能決定美國未來的不是哪個總統,而是美國的各種國家機制以及這個國家的文化,當然還有這個國家的地理環境。這些才是最關鍵的決定因素,而這些因素是一個長期的積累,不是一個任期4年或8年的總統可以改變的。

再之前的英國脫歐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其實道理還是差不多的,任何一個地方(國家或城市)的經濟好壞取決於當地的整體企業的競爭力水平,而整體企業的競爭力水平高低離不開當地的文化和地理因素,恰好這兩個主要因素都不是短期因素,因此除了特大天災或者大型戰爭,幾乎不可能受其它事件影響,即使影響也是短期影響,對於做中短線操作的投資者來說可能影響顯著,而對於長線投資者來說就沒什麼問題。

之前說過恆生指數19000點就是我心目中的低點,現在看來基本正確,不知道有沒有人在當時敢出手買股票呢?我只知道我身邊的朋友大約只有三分之一聽了我的話。

如果2017年上半年股市有所調整,我並不驚訝,但可以肯定不會再到上次的低點。我的原則就是允許微小的誤差以及避免模棱兩可的說法。

做投資有個奇妙的地方:就是拿九十分不會太難,拿一百分絕對不可能。任何人只要懂得稍微低估自己的實際投資能力以及投資運氣,就能輕易拿到九十分。任何人無論做什麼樣的努力,都不可能拿一百分,更加不可能連續拿一百分。

預祝各位聖誕快樂!!


11 条评论:

  1. 終於看到新帖子了,高興,非常認同您對美國的總統選舉的觀點,您的思維和思考方法很有意思。謝謝分享,節日快樂。

    回复删除
    回复
    1. 更新慢的原因如下:1.與投資相關的思考已經寫了大部分; 2.更新得快容易讓人覺得時間長了,就像每天都播財經新聞讓人產生一種似乎一個星期不看世界,世界就起翻天覆地的變化的錯覺,而我恰好不希望大家產生這種對投資無益甚至有害的錯覺;3.專注於度假;4.有時上不了這個網站,例如當人在國內時。

      删除
  2. 現在要再等到19000點,恐怕已不容易、要些耐性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必拘泥於具體點位,文章最後的九十分和一百分的比喻也包含了這層意思。

      删除
  3. Jack兄,在19000點時差不多全部報章加財演都大合唱說香港股市是舊經濟股主導,會繼續跌。我知道Jack兄是不看本地報章和不會受財演影響,但很多小散不能。Jack兄能講講你是如何看代新經濟股和舊經濟股對香港股市的影響嗎?港股又以舊經濟股主導,那麼恒指etf能長揸嗎?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新經濟股對股市的影響將越來越大,舊經濟股則越來越小,並且這個過程不可逆。港股目前仍舊以舊經濟股為主導,但是這個趨勢將漸漸改變,你不能期望在短短數年內就看得到成果。這些都無法動搖恆指的投資價值,因為恆指的成分股也會逐漸以新經濟代替舊經濟。另外,散戶也好機構也罷,與其花一分鐘看報章雜誌,還不如花一分鐘去研究事物的本質。

      删除
    2. Jack兄,想請教一下,兄所指的事物的本質是指什麼?是兄所講的道嗎?

      删除
    3. 是的,事物的本质是指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事物的发展规律,即所谓的道。每个人都应该追寻这个道,因为每个人都生活在其中,没有哪件事比这件事更加值得去做。虽然它很重要也很值得去做,但是千万不要以为只要自身努力就一定能如愿理解它的全部,我们大概只能用排除错误式的方式接近它。

      删除
  4.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回复
    1. 終於有更新了,多謝jack li分享,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