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我的2016年

2016年還有幾天就過去了,今年對於我來說可算是里程碑的一年,因為過去多年來一直持續完善的投資模型終於完成了。我想每個有志於自己做投資的人都應該擁有一個屬於且僅屬於自己的投資模型,這樣才不至於經常受市場信息和波動的影響。

一個好的投資模型應具備以下特點:

1.準確且完整地反映投資者的投資理念或哲學

2.任何時候都百分之一百可被投資者依賴和信任,不管當時市場發生什麼事

3.難以被複製

4.可以傳承

5.至少在未來一段非常長的時間裡有效,最好是永遠有效

6.容易執行,且可確保長期獲得超過市場平均收益水平

設計一個投資模型的感覺很像在玩一幅巨大的拼圖,一開始我會先把容易拼的那部分先完成好,然後再以拼好那部分為基礎向更困難的部分延伸。唯一跟玩拼圖不同的是那最後一塊碎片,玩拼圖時最後一塊是最容易的,而設計投資模型的最後一塊卻是最難的,因為每加入一塊都必須和之前加入的進行協調,顯然最後那一塊需要協調的地方就是最多的。

設計的過程絕對是一個獨立思考的過程,這也是最大的樂趣。當中不乏迷惘,失望,驚奇,興奮等體驗,這些都將成為精彩的人生體驗。

評估一個投資模型是否真正完成,最好的驗證方法就是自問是否百分之百對之信任,這種信任必須建立在科學,有理有據的基礎上,絕非主觀的,沒有理由的信任。

14 条评论:

  1. //3.難以被複製

    4.可以傳承//

    這兩點看起來有些矛盾,不知可否闡釋?

    A司

    回复删除
    回复
    1. 1+1等於2這個計算方法是可以也很容易被傳承的。可是如果你不知道為什麼1+1等於2,當有人要你拿全部身家去跟一個數學權威打賭1+1是否真的等於2,你敢嗎?

      你拿一個毫無感情的電腦來複製我的投資模型是可以的,可是你讓一個有感情的自然人來複製卻是不可能的,除非這個人和我具備相同的投資理念(具備相同投資理念也無需來複製了),否則在關鍵時刻這個人絕對無法百分之百信任這個投資模型,因而也無法正常使用它。

      删除
  2. 祝Jack兄的投資model繼續壯大、2017更成功:)

    回复删除
  3. 塘人很少和Jack兄交流,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多謝塘人,確實許久未見留言,有空不妨多交流,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删除
  4. 我也有自己發展出的投資模型, 六個特點中, 我相信自己的投資模型(策略)可以做到(1)、(4)、(5), 第(2)點的百分之一百和和第(6)點的確保二字需要斟酌。

    第(3)點可圈可點, 如果按你在上面答A司的說法, 相信所有自創的投資模型都一定有這個特點。但是我不會說自己的模型難以被複製, 因為並不複雜, 難在人性而非技術。

    和你不同的是我的投資模型不會有完成的時候, 世界在變, 社會在變, 人心在變, 市場在變, 模型也不能不變, 也永遠有改進的空間。最多只可以說「在未來一段非常長的時間裡有效」, 而無法做到「永遠有效」。不過由於貪婪與恐懼是進化而來的天性, 市場的過度波動就是常態, 相信模型會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都會有效。

    雖然我有很大的信心, 但是不可能做到第(2)點的百分之一百和第(6)點的確保, 世上總有出乎意料的事(黑天鵝?)。我相信任何投資模型(策略)都有其弱點和盲點, 包括自己發展出的模型, 只是自己對弱點/盲點和環境的互動比較了解 (了解為何模型在大多數情況下有效和在甚麼情況下失效的道理相同)。未來並不可知, 更控制不到, 只能盡量減低風險, 令能順利過渡絕大部份的逆境。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得出你十分用心和努力。
      你說的4點問題其實指向同一個原因,可能你自己不知道,我見過無數不知道這個原因的人。你說未必能百分百有信心,你說未必能確保,你說無法永遠有效因為很多事物出乎意料之外,你說難在人性。這四點其實指向同一個原因,即未知透,未知透也可理解為未知“道”。道是指一切事物的本源以及事物之間的必然聯繫。假如未來某一天道改變了,你我也已不存在,到那個時候股市當然也就不存在了,於是你我的投資模型也再無用武之地了。換句話說,只要那一天不來,我的投資模型就一直有效。
      這麼說你可能覺得很玄,其實不難理解。你可以去讀讀老子的道德經,老子的時代信息匱乏,走到大街上也沒幾個商店,歷史科學等知識更是比今天少得多,可是他竟然全憑生活中的觀察寫出直到今天來看也充滿智慧的文字,為什麼會這樣?一切只因為老子抓住了事物的本源與它們之間的聯繫,即道,只要世界不滅,道即存,道存即可知未來。

      删除
    2. 謝謝Jack兄的回覆和解說, 我基本上同意你的說法。

      事物的本源也應該包括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其中包括價格和時間(周期), 也就是風險。我們可以用種種方法去減低風險, 去平衡風險, 例如分散投資、另留儲備等等, 可是我們無法完全消除風險(把風險減至0)。

      股市的周期一般是數年, 投資模型一般可以在一個周期完結時, 做到跑贏大市, 但是在周期的中段, 卻有上有落, 跑輸大市並不奇怪。這是價格的不確定性, 如果我們認為是市場「錯價」, 便會等待未來的「價值回歸」。

      我觀察到港股過去的周期大約為十年, 可是「十年」卻並非必然的, 周期可以變長, 也可以變短, 長達數十年也非不可能, 可是人生苦「短」, 假如在人生終結仍然只在周期中段, 而且在逆境之中, 則投資模型在人生終結後追回失地, 跑贏大市, 也於事無補。(如果著書立說, 或許可以留名吧。)

      我們從過去的認知推敲, 以為悟出了事物的本源道理, 可是那可能只是事物的其中一個面而非全部, 就如以前牛頓悟出了牛頓定律, 在愛因斯坦發現相對論後, 才知道其中有所限制, 假如未來環境有所改變, 事物的另一個面浮現, 我們才知道其中的限制和如何去改進。

      删除
    3. 你覺得你擔心的事,你了解的事,有沒有其他投資者也這麼擔心,這麼了解?我一般會先自問兩個問題:1.我關心的問題是不是別人也在關心?2.我看某某問題的角度是不是別人也在採用的角度?因為我知道不管我想的問題多麼複雜艱深,懂得有多深刻,只要其他投資者也大多數如此,我便沒有機會。因此我並非為了博而博,為了深而深,為了準確而準確,為了正確而正確,我是在不斷了解其他投資者不明白什麼,以及為什麼不明白。從你上面的表述中,可清楚看到你採用的是“有我無他”的角度來理解問題,而我是採用“先他後我”的角度來理解問題。我沒有說哪個更好,我只是認為後者更容易適應這個市場的變化,而且是一切變化。

      删除
    4. 同意『不管我想的問題多麼複雜艱深,懂得有多深刻,只要其他投資者也大多數如此,我便沒有機會。』(事實上我想的並不複雜,懂得亦不多。)

      上面這個「我」只代表我自己,不代表其他人(我相信世上有能人異士,只是數量不會多)。如果我和千萬人中挑選出來的資產管理投資代表比較,我更無優勢,只有劣勢。只是他們受到限制,要持續爭取短期的回報表現,長達數年的「長線」績效不是他們(及他們背後的投資者)杯茶,我才能有信心(意思是很大機會)可以長線跑贏大市。

      我不知道你說的「有我無他」和「先他後我」是甚麼意思,我估計這個他是指了解和考慮其他投資者的行為吧。如果是的話,那麼我不明白為何你說清楚看到我採用的是「有我無他」的角度來理解問題,或許是你能看到的「他」是我所看不到的,那麼我的角度便是「無他」了。

      既然看不到也不必介懷,每個人都有其能力限制,強求不得。但是每個人亦有其優點,只要善用其優點,以彌補弱項的不足,每天進步多一些便是,我也不用太眼紅別人的成就。

      删除
    5. 例如你說人生苦短,這就是我所說的有我無他的一種表現,其它還有就不一一列舉。你覺得短,其他人也是一樣,所以你並沒有因此而處於下風。那些能夠使你處於下風的因素,以及那些能夠使你處於優勢,都要放進你的投資模型之中,前者讓你輸得少,後者讓你贏得多。至於那些既不使你減分也不使你加分的因素,不用去理會。

      先他後我是說從別人的身上看自己,要超越自己就必須先找到自己和其他人的交集。清楚交集在哪,就清楚自己的優劣勢在哪,清楚了這一點之後自然能找到最優最適合你自己的策略。

      能力是有限制的,知多少卻沒有限制,一開始能力和知識齊頭並進,到中途時知識繼續增長能力卻突然滯漲,然後會遇到一個臨界點,突破之後能力補漲,再然後知識進入總結期,或者說進入知識的抽象階段,能夠隨意抽象化和形象化既有知識,既能從各種事物上抽取靈感,也能夠將靈感轉化為實際應用,應用在想要應用的領域裡,包括投資。以上是我至今為止的體驗。

      删除
    6. 新年快樂!

      我想我應該知道你說「有我無他」的意思 ,無意爭論我的想法是否「無他」。只想提出一點,除了考慮其他投資者(「他」)比較之外,我同樣重視和其他投資者共同面對的環境因素。

      謝謝Jack兄提出能力和知識的關聯和互動,我明白『能夠隨意抽象化和形象化既有知識』的意思,這是對一種知識/學問透徹了解,並熟能生巧時的狀態,其他方面的聯動則仍然未有相關體會。

      删除
    7. 新年快樂!

      慢慢來,一步一腳印最踏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