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擁抱通脹

傳統觀點認為通脹驅使投資行為,或者,通脹是投資的動機。可是我認為僅因為畏懼通脹蠶食購買力而進行投資是錯誤的。不僅錯,而且還錯了一百八十度,也就是說,正好與正確背道而馳。因為通脹所蠶食的那一部分購買力或資產,其本身就是投資的一部分,即本金的一部分。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過去5年的實際通脹率為8%,而我僅投資債券,並獲取每年6%的收益,簡單算一算就是每年的購買力被通脹蠶食了2%,5年下來被蠶食了大約10%。這消失的10%就這樣白白消失了嗎?未必。要看我接下來怎麼做。假如這5年我是為了等待一個極佳的,並且有能力抓住的投資機會,那麼那被蠶食的10%就沒有白白消失,它換來了一個絕佳的投資時機,因此我完全有理由把這消失的10%看成投資本金的一部分。假如我不是為了等待任何時機而這樣做,那10%就是白白消失了。

是誰經常提醒你通脹正在吞噬你的資產?就是那些在金融機構上班的人。對於他們來說,通脹是一個工具,一個鞭策你糊里糊塗把錢交給他們投資的工具,當然了,他們之中也有許多人不知道這只是一個工具,只是有樣學樣地跟隨其他人這樣做而已。通脹幾乎年年有,而絕佳的投資機會並非年年有,可問題是他們每個月都要薪水,因此他們只能拿通脹作為鞭策的工具,而不能拿好幾年才出現一回的真正投資機會作為鞭策工具。下次再有誰拿通脹來說投資的事,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如果你做好了投資的準備,那你應該擁抱通脹,而不是畏懼通脹。因為有無數金融從業人員和媒體工作者每天都用通脹作為天大的理由來促使無數投資者做出各種倉促的投資決定。這些投資者本來應該是你強勁的競爭對手,而如今他們卻在各種專家的影響下做出不智的決定。通脹一詞助你消滅了無數競爭對手,你不該擁抱它麼?

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投資筆記:鄭煤機

今天於3.3元左右買進鄭煤機並希望繼續增持,最高價不高於3.3元。

這個價已具備投資價值,雖然不排除未來股價更低。

寫這個不是為了讓讀者跟風,只是為了記錄。

不鼓勵跟風投資,因為這個不是短炒,持股可能長至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