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一個問題(更新)

最近一位友人和我說了一個比較特殊的投資方法,該方法到目前為止仍然非常有效。這個方法是借助圈內人的優先信息進行短期買賣,當然這也不算是內幕交易,用數字來表示:假如沒有任何優先信息是0,有確切內幕信息是10,那麼圈內人的優先信息最多也就是5,也就是說還有一部分未知信息是要依賴於猜測的,當然猜測並不是太難 - 如果投資者有這方面經驗的話。

聽說這個方法之後,我問了友人一個問題。我說上次金融海嘯時,美國垮了許多金融機構,其中也包括歷史悠久的大型金融機構,若要論優先信息、投資經驗和資金成本,它們顯然要比普通投資者好得多,儘管如此,它們最終還是照垮不誤,從結果來看,它們並不比絕大數普通投資者好,為什麼?友人去想其中原因,幾天過去了,我仍未聽到答案。

大家都知道投資和做生意一樣,要做長勝將軍必須有過人的優勢,然而什麼是優勢?信息優勢、資金成本優勢、投資經驗/知識優勢,這些分支優勢的總和構成投資者整體優勢嗎?如果是,那些金融機構就不會是這種結局。如果我把這些優勢的總和稱為能力圈,事情就變得簡單了- 真正的優勢是始終留在能力圈以內,而非能力圈的大小。那麼是什麼驅使投資者站到圈外?外因就是一切的誘惑,內因就是貪婪和野心。誘惑是無窮無盡的,貪婪和野心是不停膨脹的,而能力圈卻不可能無止境擴展,因此確保不站出能力圈的唯一方法只能是不讓貪婪和野心發芽。上文中提到優先信息是什麼?其實就是貪婪和野心的營養劑。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平常心

作為一名以投資為主業的人,平日裡總是想東想西(美其名曰思考),有機會時也不忘挑戰一下自己。其中一個挑戰就是平常心的建立。

我認為平常心來自長期的自我約束(即守紀律和養成良好的習慣)和對現實世界的廣泛認知並牢記一些常識。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除非你能從中感受到某些樂趣,否則隨時可能半途而廢。

平常心對於人的意義相當於一個完美修補漏洞的patch對於Microsoft Windows的意義。一個沒有漏洞的Windows無法做到無所不能,但毫無疑問它將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避免犯下大量不必要的錯誤。平常心是成功的必要因素之一,也是幸福的必要因素之一,儘管它極難被建立。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不同的思路

一位在國內的券商朋友告訴我融資額總是不夠用,好多人在這段時間裡賺了好幾倍,賺個一兩倍的都不好意思說了。

我樂於見到這種情況,因為這種情況越普遍就說明越多人和我有著不同的思路。他們的思路是賺錢,越多越好,越快越好,風險可以不顧(應該說有些人是想顧,只不過不了解風險想顧也顧不了),而我的思路是風控第一,賺錢第二。

在這種時候,我沒有融資一分錢,以後也不會融資,已經有那麼多人融資來給我抬轎,我只要坐好坐穩就是了。

2015年4月19日星期日

今年收益已達標

去年合夥人說如果今年也能和去年一樣有超過90%收益就讓我放假,沒想到這麼快就又能放假去玩了。我說能有50%就不錯了,看來我還真不適合做預測。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昆機重組

持有一年多的昆明機床已經停牌重組一段時間,不知復牌後怎麼樣。

跟我買的幾個朋友早已忍不住套現走人(持有半年多收益就翻倍走人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有我還傻傻拿著,希望他們的決定是對的。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牛熊

熊市中多看多動,因為機會很多,你能撿鑽石就別撿黃金,能撿黃金就別撿白銀。
牛市中少看少動,因為若你想要別人抬轎就老實在轎裡待著,總是亂動的你讓別人怎麼抬?

看隔壁老王趁高獲利了結請全家出去吃魚翅撈飯,你心癢了麼?
別急,老王只是換一種方式給你抬轎。

人對於意外之財向來花得疏爽,老王獲得了一筆意外之財,自然要開心地把它花掉。
當無數個“老王”都獲得意外之財都去吃魚翅撈飯時,天下賣魚翅撈飯的就獲得了一筆意外之財,既然又出現了一筆意外之財,自然就有下家等著收另一筆意外之財,在意外之財流轉了一大圈之後,它就在各種財務報表中留下了痕跡,當無數“老王”發現這些痕跡之後,他們的直覺告訴他們應該重新回來買股票了,雖然股價比他們離開時又高了一截,但他們顧不了這些,他們誓要追進去。他們要用更激烈的行動來追回過去少賺的,那時仍然坐在轎子裡的你可能會誤以為自己坐的不是普通轎子,而是火箭。

分享一句話

The closer you look, the less you see.

今天聽到這樣一句話,深以為然。

謹獻給當下為著股價波動而心亂如麻的投資人。

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寶貴的一天

今天恆指表現火爆,往往在暴升和暴跌的市況中最能考驗投資者的真實質素,你是興奮還是慌張,是失望還是淡定,你自己心裡是最清楚的。

我說今天是寶貴的一天,不在於今天收成多少,而在於今天市場給每個投資者一個了解自己的機會。

2015年4月7日星期二

兩天就上癮

最近一直被周圍的人告知一些熱點新聞,畢竟股市氣氛好,投資者容易熱血沸騰,再加上現在資訊流通速度比以前要快許多,有心人利用這個來製造更多熱點。我被嚴重“熏陶”之下也饒有興趣地去看那些熱點,令人吃驚的是僅僅兩天時間就感覺上癮了。

上癮指的是每當看到一則新聞就產生許多聯想,聯想到哪個股票可能漲哪個股票可能跌。當手頭上的新聞看完之後還會想找更多來看,就像看追看電視劇的感覺。依我個人體驗,這種思維習慣極其容易傳染也極其容易上癮。

要知道我還只是看,還沒有通過這個去賺錢,如果真的通過這個賺到錢,而且是在短期內快速賺錢,那估計上癮的程度要倍增了。

上癮好不好?追熱點對不對?這些對於我來說都無關緊要,我想我大可不必考慮這些問題。
因為我的投資清單已經很好地服務於我,只要按部就班,不用花太多時間和精力就能取得讓我滿意的成績。要說背後的原因,我想原因是我有一個相對定量的目標 - 緊跟或稍微超越指數 - 不像其他大多數投資者那樣沒有相對定量的目標 - 他們要的僅僅是越多越好,越快越好。

在牛市中要一直保持淡定的心情,我覺得有必要對一些基本概念或者常識有十分深刻的認識體會,僅靠強大的心臟和人品恐怕是難以辦到的。

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難易

做投資容易,那是因為你擁有選擇容易的權利。

做投資很難,那是因為你不知/不信/忘記你擁有選擇容易的權利。

復活節快樂!

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對投資和投機的體會

有人說不要和股票談感情。

有人說要堅持長期持基本面好的股票。

有人說投資就是長期持有。

有人說做中短線的就是在投機。

有人說依基本面做決定是投資。

有人說依技術面做決定是投機。

在我看來,只要考慮過“何時賣,何價賣”的,都屬於投機。不管是否以基本面為依據,也不管持股時間的長短,都屬於投機。按這種定義,絕大多數市場參與者或多或少都帶有投機成分。

別誤會,我沒有歧視投機的意思。我想,如果一個人能做到不受人性弱點左右,沒有任何心理作用,那麼投機要比投資更有利,否則,投資的效率比投機高。

不考慮賣不是真的打死也不賣,就如婚禮誓詞一般,它讓人專注於結婚和後續的婚姻經營,而不是在結婚時分神去考慮離婚的問題。從這個角度來看,投資和婚姻都是從一種信仰式的態度開始。

投資之所以比投機更有效率,是因為它不考慮賣,它允許投資者把更多精力放在買的問題上。除此之外,不考慮賣同時也規避了人性弱點和心理因素的影響,剩下的能夠影響投資效率的只有投資者自身的知識結構。在沒有人性弱點和心理因素搗亂的情況下,任何一個普通投資者都有足夠的能力正確評估自身知識結構並尋找與之相匹配的投資對象,結果自然就是投資效率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