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任性

基本上每天晚上我都會抽點時間下隔日的限價單,一般情況下我的限價都比現價低很多。有一朋友知道我有這習慣,看到我那麼低的限價就大不以為然,說我太任性了,尤其是當股市氣氛很好許多股票都上漲的時候,我經常被認為太任性、不懂得隨機應變、太呆板了。。。等等。這些形容詞之中我還是比較喜歡任性一詞,因為我本來就是任性。除此之外我敢肯定等我老了的時候,至少會增加一個形容詞 - 老頑固。

不得不承認,在大多數時候我在第二天是買不到任何股票的,這也讓朋友有無數機會來批評我的任性,只有今天是個例外 - 今天格外清靜,沒有聽到批評我任性的聲音,因為市場先生意外地接受了我任性的要求。事實上我從不確定市場先生會不會以及在什麼時候接受我任性的要求,我只知道我任性總好過時刻遷就著市場先生耍性子。

當投資者看著股價波動來決定買賣價錢時,看起來像是能隨機應變,靈活不呆板,尤其是有錢賺的時候。相反,當投資者看著估值來決定買賣價錢時,看起來就給人不懂隨機應變、不與時俱進、死板的感覺,尤其是當錯失某些賺錢機會的時候。可問題是,投資者並非為了給別人良好的觀感而做投資的。

10 条评论:

  1. Jack Li 先生, 你好! 本人在投资路上还在努力, 相信还要走一大段路才能成功, 小弟有幸拜读先生你的文章一段时间, 今次是第一次留言。在眾多blogger中, 小弟非常敬佩和欣赏先生的气度,无私的分享, 对每物有极度深切獨特和细緻的观点, 非常到题贴切的形容! 今天有感而发, 真想了解先生的人生终极目標是什么? 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您的帖子剛才垃圾桶裡撈出來。。。因為被網站自動過濾了。。。雖然我沒有設定過濾匿名留言,但它有時還是會過濾。
      我的目標其實也挺簡單,就是獲得能從容面對任何變化的能力。雖然沒人能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變化,但通過努力和經驗的總結總會一步步接近目標。

      删除
  2. JACK 兄,

    在每次大跌,我有时会把一些仓内的次货砍了,换入大跌的好股,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回报。这次看中3888,金山软件,兄认为如何,符合兄的评分么?总觉大数据会是未来主题。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暫時不符合我自己的買入標準,可繼續觀察。至於大數據,我倒是看不出金軟和大數據有何關係。

      删除
  3. JACK兄,您好!

    感謝賜教。今晚期指又大跌700多点,明日不知又如何血腥屠杀了。雖然手上的股想學習價值投資長持。但每日面對資產损失扩大,又开始惶恐,Jack 兄是否有此经歷。該用怎樣的思考方式去面對市場大跌浪呢?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投資成績如同高考成績,高考成績的分數不是你答對了幾題,而是你相對於其他考生答對了幾題。明天是大跌也好大漲也罷,其他人也都無法提前準確預料,所以你並不因此而得到爛成績。況且任何資產在變現和花掉之前它都只是一個數字,而且還是一個時刻都在變化的數字,你覺得為了這樣一個變來變去的數字去擔心受怕值得嗎?

      删除
  4. JacK兄,

    謝指教,今早坚定把手中垃圾股清了,入了些比亚廸,学股神,在别人恐惧时贪婪些,存多些跌得过份的好股,学习Jack兄潇洒地说,谢谢这次大跌浪,给我换好股的机会。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今天這種情況就是買股或換股的絕佳時候,三年也未必遇到一次。

      删除
  5. 我一般設定買入價會頗低。
    大跌市當天買了四隻股票,中信證券,中國建築。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只能說,如果接下來沒有出現意外的話,這些股票在暴跌那一天的價格都不高。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