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心情

隨便打開一個新聞門戶網站(例如網易、搜狐),看財經版,都充斥著各種怨言。再聽聽周圍的聲音,簡直可以用慘不忍聞來形容,例如有一炒家本金60億,再配資至180億來炒股,幾天前已被強行平倉,也就是說連本金也沒有了,雖然是不認識的人,但也覺得很慘,不敢去想像接下來該怎麼辦。

和朋友吃飯聊天,他們見我神情一如往常,好奇問我是不是早已清倉離場,我回答說我一直接近滿倉,不曾離過場,也從沒猜測過大盤的調整時機。他們大多不相信我的話(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覺得如果真是如此,哪怕我心態再好,也不至於完全無動於衷。我解釋說,就市場平均水平而言,大盤的漲跌是無法預測的,也就是說即使我完全不預測也不會自動輸給市場平均水平。既然我預測未必比市場平均水平更高,不預測肯定不比市場平均水平低,那我還為什麼還要冒險去做任何預測呢?如果我有充分的理由不去預測,那我又為什麼要為大盤的波動時而興奮時而悲傷呢?這不是心態好壞的問題,這是認識上和邏輯上的問題。心態再好也有崩潰的底線,所以心態本身是靠不住的。

只要懂得市場走勢不可預測,就不會對其他人給出的任何預測感興趣,這樣就避免了被他人誤導而決策,也避免了在市場大起大落時心情也跟著大起大落。

對我來說,如果指數暴跌而我手頭有現金,那顯然是好事,我會開開心心地買進一些原來想買的股票。如果指數暴跌而我已經滿倉手頭沒有現金,那顯然不是什麼好事,卻也不是什麼壞事,因為我本來就不可能預測到暴跌,既然如此,這對於我來說就不算一件事,心情自然也就一如往常。

11 条评论:

  1. JacK兄,

    上A之毒今天移至香港,港股組合又莫名急插,心情极压抑,长线投资真煎熬人,看来今年又要大溃败了。.喜见兄今日美文,令我焦急之心得以缓和些,只是现今无法做到兄之镇定。其实,有无所谓风险指标,当股价跌至一定风险位,便坚定清仓,再趁机买入。是否比买后不动的长线投资更佳呢?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同樣的東西以更便宜的價錢賣給你怎麼能說是毒呢?今天的暴跌猶如炎炎夏日一場暴雨,雨後更涼快、清爽、也更乾淨。原本預留的現金今天派上了用場,感謝愚蠢的希臘政府也感謝那些慌亂中拋棄籌碼的市場人士。

      删除
    2. JACK 兄,

      佩服,当所有人都在提出撤退的时候,兄还敢坚定入市。请问JACK兄,对于中国牛市的看法还是没有改变么,还是认为这次A股和港股的大跌只是牛市的正常调整吗?

      RABIT

      删除
    3. 沒有改變,等將來我實在找不出十家可投資的公司,就能確認牛市快將終結。

      删除
  2. 情緒控制得很好,高手呀。

    回复删除
  3. 金融市場充斥著聰明腦袋,大部分都在追求短期利潤,要預測短期走勢,即是要和他們鬥聰明、鬥準確,我們一般散戶如何有勝算?

    長線有一定程度的可預見性,便是在市場大幅偏離正常價格的時候,無論是瘋狂還是恐懼,終會回歸正常,但是回歸的時間也是難以預測。

    今天大市好像是瘋狂式下跌,但是由年初起計,今天恒指收市仍有約7%的升幅,上證更升17%,如果今年也不勝反輸,甚至用慘烈形容,那麼真要問自己是否把市場當作了賭場,賭自己的眼光會比市場的其他人更好。

    我通常會在股價上升時減持,股價下跌時增持,這部分的被動投資,通常可以令我開開心心的迎接這樣的上落市,今天大跌又很開心的增持了部分,增持的資金是從早前減持的時候留下的,仍然未用完。

    我也不明白,為何那麼多的市場中人認為在高位追價,低位止蝕,才是股市投資(機)之道!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