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不同的思路

一位在國內的券商朋友告訴我融資額總是不夠用,好多人在這段時間裡賺了好幾倍,賺個一兩倍的都不好意思說了。

我樂於見到這種情況,因為這種情況越普遍就說明越多人和我有著不同的思路。他們的思路是賺錢,越多越好,越快越好,風險可以不顧(應該說有些人是想顧,只不過不了解風險想顧也顧不了),而我的思路是風控第一,賺錢第二。

在這種時候,我沒有融資一分錢,以後也不會融資,已經有那麼多人融資來給我抬轎,我只要坐好坐穩就是了。

17 条评论:

  1. 哈~ Jack兄穏坐釣魚船 笑看外面無限風光(風險)!

    回复删除
  2. 已經有那麼多人融資來給我抬轎,我只要坐好坐穩就是了。 <<<~~ 超級睿智!!

    回复删除
  3. Jack 兄,

    我明白兄是计算好风险和回报才买入股票。但想请教如果现在疯狂资金继续涌入,炒高股票价位到一定阶段,立发生2007那样大型风暴。那么,兄手头之股票会继续不动如山还是当机立断清仓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會清倉,因為已經無倉可清。

      删除
  4. Jack兄,

    无仓可减的意思是您已经在高位看到危险苗头而清仓了,还是说即使大调整兄仍坚定持股?

    回复删除
  5. Jack 兄,


    另外看到兄在止凡兄处的留言,说汇丰具有买入价值,兄认为5号符合您选股标准吗?2888是否更佳,换了管理层,可有新变化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沒有留過任何言,你看錯了吧

      删除
    2. 看文筆風格,常來小弟處留言的"jack li"應該不是這裡blog主,但也不妨多來留言交流。

      删除
    3. 還好有網友提出,同名同姓的人經常有的,誤會就不好了。我不會說哪一隻股票有投資價值,因為每個人心目中追求的投資回報率和風險承受力不同。由於我自己管理的資產最近兩年都在增長,合夥人也增加了,所以我暫時沒有閒暇去別的地方發表意見, 一有時間我都會選擇旅遊或者反省自己(反省是我工作的內容之一)。

      既然提到匯豐渣打,我也就說說我的意見,一般我不會直接投資巨無霸類的股票,最多是通過ETF間接持有,所以我的投資組合多數由ETF和中小型股票組成。匯豐和渣打的投資價值不是沒有,但也還沒到我自己的要求,所以我暫時不予考慮。

      謝謝止凡的邀請,以後有機會一定多去你的blog做客。

      删除
    4. 我都覺得止凡blog中的Jack Li 和大巧不工中的Jack Li 說話風格很不一樣 原來是兩個人,,,,怪不得.....

      删除
  6. Jack兄,

    收徒弟不?授人于鱼不若授人于渔。很喜你这种思考方式,开班,我交学费可否。我认识一猛人,告我想事至少想七步,我资质纯,一步都不行。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則性問題該說的我都在這裡說過了。如果是細節的分析那也沒辦法教,畢竟每個投資案例都有它們自己的特點,不能一概而論。思考方式的形成來自多年的閱讀思考和經驗的累積,我還想不到有什麼方法可以直接傳授給另一人。

      我覺得普通健康人沒有資質好與不好之分,願意去多想的人必定也是好奇心或者求知欲較旺盛的人,當他們想不出答案時就心癢難熬,只要有機會肯定要找些書或資料來閱讀以求解,有更強求知欲的人不滿足於理論上的答案,往往還會親身實踐一番,直到徹底搞清楚來龍去脈為止,否則便渾身不自在。我就屬於這種人,每天大多數時間都用在尋找問題和解決問題上,做投資對我來說也只是一個實踐和驗證的過程。至於想問題要想幾步,我想沒有定論,有些想一步就夠,有些要想幾步,關鍵是你的競爭對手,也就是其他市場參與者想了幾步,你只要比大多數人想多一步或者想大多數人沒有想到的也就可以了。

      删除
    2. 看書對提高思考方法很有幫助

      分享一本我最近發現的書
      《經營透視-企業分析与評價》,對建立分析企業的框架幫助很大

      不知道Jack兄是否有其他好書可以推介?

      删除
    3. 我很少看這類書籍,因為許多自然科學裡頭已經蘊含大量有用的知識,而且對我而言自然科學比管理類書籍更有趣。如果你能靜下心來以及有一定程度的求知欲,那應該多讀一些自然科學的書籍,很多知識第一眼望去就跟投資無關,但是當你理解透徹以後就自然能用在投資上。沒有一本書是好或者不好,我並不抱著做投資的心態去讀書,只是我熱愛投資也求知欲較強,往往在一本書中的數百頁裡,就有那麼幾句話正好可以使用在投資領域之中,而那本書很可能只是一本物理學的,心理學的甚至生物學的科普書。如果純粹是說投資或者分析企業的書,我想最好還是重看一百遍巴菲特說過的那些話,尤其是在致股東的信裡頭的話,他的話的魅力在於,當你基礎知識越豐富,人生閱歷越豐富時,每一句話都可能看出另一層含義。

      删除
  7. Jack 兄,


    如何才能成为您的合伙人呢,真想把资产交您管理,我旅游去好了, 费事天天看着股市刀光血影,提心吊胆。您的资产金额是多少?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不招新合夥人的,只負責投資。其他合夥人才有權找新合夥人,不過一直以來都沒有主動找,都是別人自己找上門的。我們對於資金量沒什麼特別要求,反正最後都是按比例分紅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