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對投資和投機的體會

有人說不要和股票談感情。

有人說要堅持長期持基本面好的股票。

有人說投資就是長期持有。

有人說做中短線的就是在投機。

有人說依基本面做決定是投資。

有人說依技術面做決定是投機。

在我看來,只要考慮過“何時賣,何價賣”的,都屬於投機。不管是否以基本面為依據,也不管持股時間的長短,都屬於投機。按這種定義,絕大多數市場參與者或多或少都帶有投機成分。

別誤會,我沒有歧視投機的意思。我想,如果一個人能做到不受人性弱點左右,沒有任何心理作用,那麼投機要比投資更有利,否則,投資的效率比投機高。

不考慮賣不是真的打死也不賣,就如婚禮誓詞一般,它讓人專注於結婚和後續的婚姻經營,而不是在結婚時分神去考慮離婚的問題。從這個角度來看,投資和婚姻都是從一種信仰式的態度開始。

投資之所以比投機更有效率,是因為它不考慮賣,它允許投資者把更多精力放在買的問題上。除此之外,不考慮賣同時也規避了人性弱點和心理因素的影響,剩下的能夠影響投資效率的只有投資者自身的知識結構。在沒有人性弱點和心理因素搗亂的情況下,任何一個普通投資者都有足夠的能力正確評估自身知識結構並尋找與之相匹配的投資對象,結果自然就是投資效率非常高。

5 条评论:

  1. 我對投資和投機的看法是:按機會率贏面大的方式買賣是投資,就像賭場的莊家;不清晰贏面(或明知輸面更大)而去買賣是投機,就像賭場的賭客。因此不考慮賣仍可以是投機(例如選對象時出了問題),考慮了賣也可以是投資。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管是投機還是投資,參與者在主觀上都是以為贏面大才下注的,至於主觀和事實的距離有多大,那是另一回事。

      投機心理(即考慮賣的心理)放大了各種心理因素,投資心理(不考慮賣的心理)則沒有放大心理因素的機會。當心理因素完美或者為零時,投機心理的放大作用便失去作用,投機行為的效率就變得很高。

      删除
    2. 投資/投機都只是用詞作溝通之用,無意為此爭議。

      同意你說的不考慮賣的心理(投資心理)的作用,這個也是巴菲特一直推薦的做法。相對上投資行為比投機行為的成功率大得多,因為市場上有太多「投機」的人,才令一般的「投資」人也可以賺取理想的回報。只是能有信心確定自己的是投資行為的人不多(不確定也同時顯示他不是真的在投資),被傳媒誤導的人倒不少。

      删除
  2. Jack 兄,

    最近认识一个大陆朋友,却是个投机派,他的做法是分析后用1百伍拾万买3只股票,每天有5%左右利润就沽出,再投入其它股票,再沽出,基本不留股票过夜,除非套住。也许是最近上A真疯了,他从2月24日到今天,1百五十万变成二百三十万,我每天都观察他的仓位,除了二次有股票(套了),其余都现金。这种快打法是否可说明在顺势牛市中,投机会比投资好呢?但,很累,看他天天盯上股市不动。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比較懶,沒試過這種,也沒興趣試,不敢隨便答你。可即便我能回答,也不如你自己親自去試驗一下來得深刻。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