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旅遊歸來

出遊了一個月也遠離市場一個月,回來一看組合嚇一跳.
大家說我還是應該經常旅遊的(笑)。做投資就有這好處,只要方法對,錢自己就能去賺錢,投資者不用每天盯著,要是每天都要盯著市場,還不如去打工來得快活自在呢。

4 条评论:

  1. Jack 兄, 旅途愉快!
    最近這周熱哄哄的話題是'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的基建落實
    請教 Jack 兄對這方面的看法如何?應向那方面去思考以作投資?

    回复删除
    回复
    1. 謝謝。
      由於我有自己的投資清單,說得好聽一點叫交易系統(朋友給起的名字),因此不依賴市場不時出現的熱門話題來做決定,也因此對這些新名詞沒有什麼認識。我打理的組合中曾經有過中鐵二局這支股票,8元買的,24元走了,前後也就幾個月時間,我買的時候沒有“一帶一路”這個熱門名詞,賣的時候雖然有了這個名詞,但我也沒有去研究它,比較搞笑的事,上個星期還在旅途中的時候有人聊起這個,我當時說“一路一帶”,結果鬧出笑話(由於我對這個完全沒有概念所以念反了也毫不知覺),在場的人都能把次序念對,也能詳細地解釋,只有我不能,但是也只有我從它身上賺到錢,在場的其他人都沒有買過相關概念股。我不止一次說過,一個屬於自己的投資清單很重要,好的清單能自行勾勒未來,這樣投資者就不必強迫自己每天都關注熱點和理解市場上新出現的名詞了。

      删除
  2. 對的, 按照自己的投資清單, 緊守自己的能力圈
    走著走著, 總是錯多於對, 失多於得, 我相信不少投資者總有這想法
    望著自己清單的股逆市停步或下跌, 望著其他股份雞犬皆升, 常自問, 我做得不對嗎?
    雖然我不認同投資是天賦的能力, 但至少有極少數專業投資者(如Jack兄)具有這天賦

    有人說投資是項簡單的事, 但我還在這簡單的路上跌撞而行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實我自己也搞不清自己有沒有什麼天賦,也不知道做投資需要什麼樣的特殊天賦。一直以來我都是通過大量閱讀,大量獨立思考和大量實踐來構築一個屬於自己的投資架構,當然過程也經歷過許多挫折,比較幸運的是我興趣在此,樂此不疲,不輕易放棄。說投資是簡單的事不太合適,應該說要做好投資就必須專挑簡單的事來做,需要留意的是即使專挑簡單的事來做也不見得短期內就賺錢,但是長期堅持下去還是有不錯效果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