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幾種常見的核心競爭力

所謂核心競爭力,就是那些幾乎不可能被競爭對手模仿和超越的因素。擁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就是好企業,雖然好企業和好投資是兩碼事。儘管如此,認識幾種較為常見的核心競爭力還是有好處的。它們是:

1. 時間帶來的低成本

2. 好名聲(或高知名度)帶來的低成本(或高收益)

3. 獨占資源帶來的低成本

4. 優越企業文化帶來的低成本(或低風險、或高效益)

理論上第4點可以被模仿,然而由於自尊心和不喜歡持續學習的普遍存在,使得第4點難以被模仿。事實上,只要在一段時期內保持第4點帶來的優勢,企業將很可能因此而獲得前3種核心競爭力之中的某一種或幾種(視具體行業而定),一旦發生這種情形,企業就變得更加難以被超越。

作為投資者,只有一種核心競爭力,那就是先於其他投資者找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當然這需要某些特定的知識,也需要一點運氣。

這些只是我自己的總結,並非從教科書裡習得,如有雷同,實屬巧合。感興趣的讀者可自行尋找與之相匹配的企業來研究對照,我就不列舉實例了,因為只有靠自己尋找才能學到東西。

5 条评论:

  1. Jack兄,可以再詳細解釋 時間帶來的低成本嗎? 謝謝

    Wilson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某人在N年前投資了某項資產,該資產現在每年帶來一定量的現金流,N年後的今天有另一個人也想獲得等量的現金流,但他今天不得不花比N年前多得多的錢才能買到類似的資產,也就是說後來者的成本要大許多。前者只要把價格調低到一定程度,後來者就難以與之競爭。

      删除
  2. jack 兄,


    想请教您心态的问题,通常,我们买入股票,'当不断下挫时,经常会不断怀疑自己是否买错了,最后敌不住恐懼心魔止损。兄买2343,以今天2.69,已损25%,好想了解兄此刻心态,借此学习,不知可赐教否?

    回复删除
    回复
    1. 這不是心態的問題。不管股價怎麼波動,公司還是那家公司,生意還是那個生意,股價上升不能讓它生意變得更好,股價下跌同樣不能讓它生意變得更差。你不能用催眠式的強硬心態來取代正確看待問題的角度。

      删除
  3. Jack 兄,


    受教了,原来以此角度来思考,又上宝贵一课,感謝兄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