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我無視的幾種資訊

第一種:在股價從低位上升一倍、兩倍、三倍之後開始全面剖析公司和行業基本面,從宏觀和微觀專業分析股價為何上升,並展望未來是如何地美好。在股價從高位腰斬一次,甚至兩次之後開始全面剖析公司和行業基本面,從宏觀和微觀角度專業分析股價為何慘跌,並再三強調未來只能更慘。須知,要當馬後砲人人都可以,既然人人都可以,這件事還有什麼價值?

第二種:分析新上市的公司,各種資料,各種數字,讓人覺得特別專業,讓人覺得公司前景無比光明,讓人覺得只有傻瓜才不投這種公司。須知,世上沒有幾個投資者比公司創始人更了解公司的前途和價值,世上沒有幾個公司創始人傻到會在IPO時賤價賣出自己的股權。

第三種:動不動就認為世界末日將至,動不動就預測宏觀經濟走勢,動不動就意淫宏觀經濟如何影響手頭上那幾隻股票的表現。須知,惶惶不可終日、渴望預測未來的人,肯定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圈範圍,肯定不在能力圈內做投資決定,而恰好認識自己的能力圈並始終堅持在圈內是成功投資的唯一出路。

第四種:50天線,250天線,RSI,頭肩頂,頭肩底。。。各種引人入勝的技術分析指標。須知,一個普通人要學會這些指標,不用一個月,只要不是瞎子,都能輕易看到這些指標,投資市場90%的人是輸家,向來都如此,千萬不要告訴我這些人都笨到永遠學不會技術分析,也不要告訴我這些人都是瞎子。

第五種:“跟我投資XXX,我保證可以獲得X%收益,而且絕對安全。”須知,沒有人能夠準確預測未來收益和安全係數,亦即所謂的風險溢利。

這五種資訊大概佔了所有市場資訊的90%,無視它們讓我有更多時間思考,更多時間休息,更多時間學習和娛樂。

這麼多年來我只買過一份報紙,就是信報,看完一次之後決定以後再也不買了。

23 条评论:

  1. 我現在對財經報紙的期望是看10天有一格有啓發的文已感謝了。
    太期望會氣死的。

    巴黎

    回复删除
  2. 真係預左跌一半先好入市,如果唔係好似今日咁好多股都大跌,世界末日FEEL,比人震走, JACK 兄現在會否再增持?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今日同朋友去左行街,完全miss左世界末日添 ^^
      最近給組合添了些ETF, 下週有機會或者會增持手上幾隻股票。

      删除
    2. 剛一看,也沒有跌很多嘛,只有2343一隻跌穿買入價(約3.2),賬面差不多-10%,按我過去的經驗,跌穿20%-30%是家常便飯。今天還跟朋友推薦了它,估計我朋友下週一就買了,唉。。。為何我的朋友們總是比我好運?

      删除
  3. JACK兄,您好!

    今天拜读贵博客,兄见识与众不同,独树一格,令我大开眼界。

    本人2014前三季在股票上是赚钱的,但沪港通至今却大败而归,把之前的利润全部丢个清光。不知您是否可以帮我看看我的组合是否出现什么致命的问题,指教为盼!

    2688+1193+384 (30%)
    268 (30%)
    288 (10%)
    1668 (10%)
    152 (10%)
    1359 (5%)
    2226 (5%)

    RABIT l

    回复删除
    回复
    1. 通常致命的問題是投資者買了自己不懂得估值的(或不了解的)股票。股票的隨機波動進而使投資者在心理上產生連鎖反應,最終做出錯上加錯的交易決定。

      删除
    2. 給你個建議,如果你對個股沒太大把握,不妨先從指數ETF開始投資,觀察一段足夠長的時間之後如果有了把握再來選擇個股投資也不遲。退一萬步說,如果你一直都沒把握,那就算一輩子都投資指數,成績也會很不錯。

      删除
  4. jack 兄,

    感謝指教,可否指出我组合中哪些不宜持有,感激。该不会全都不宜长持吧?现在整个组贪已不见了15%,需沽出买入2800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讓我先問你個問題,如果我極力向你推薦一隻股票,而你卻發現你自己無法給那隻股票定價,在這種情況下,你會買嗎?

      我很希望你能堅定地回答“不會買”,即使事後你發現該股票確實表現很好,你依然沒有一絲後悔當初的“不買”決定。這才是正確的做法,而且是唯一的正確做法。

      我可以輕易回答你的問題,但對你沒有實質幫助,如果你還要聽到話。我的回答是:除了1359之外,我看不出其它的有長期持有的價值,準確一些來說,按我的投資清單條件來篩選,1359分數最高,雖然也還沒到接近滿分的地步,其它的比它還差,有些甚至差了好大一截。

      至於2800,我覺得它也不符合我的清單條件。如果買指數基金,我寧願選擇追踪滬深300的指數基金。

      删除
    2. 順便一提,15%的波動在股市中是稀鬆平常的事,我自己的投資都經常遇到買入後跌三成的情況,不要期望撈底,一點意義也沒有。

      删除
    3. jack,兄,

      十分感謝您无私指教,这10年来发現股票越来越难炒了,我一直期望买些好股,长持,放在一边不理,但从汇丰到渣打到认为稳妥的燃氣股,都一一坠落,真如兄說的,心灰意冷。

      删除
    4. 在我看來,這裡的關鍵詞是“無私”和“認為穩妥”。

      希望你使用“無私”這個詞時,不僅僅是客氣用語,因為投資活動的本質是競爭,也就是說,當我把正確投資理念拿出來分享時,我就給自己製造了競爭對手,當你明白這是一種“無私”時,實質上就是你明白了投資活動的本質,也就是說,你能了解你應該追求的是相對收益,而非絕對收益。既如此,你就應努力找出自己相對於其他人的優勢,以及找出其他人相對於你的劣勢。一旦找出,你就走在正確的方向上。

      “認為穩妥”之所以是關鍵詞,是因為它涉及投資的核心因素 - 風險。事實上大家都在追求“穩妥”,簡而言之就是沒有人喜歡風險,所不同的只是“認為”不同,意即對風險的評估方法或角度不同。如果你能專注於風險的研究,做到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不依賴其他人的分析也不依賴股價的波動來評判風險,那麼你就在正確的方向上奔跑。

      删除
  5. jack 兄,
    今晚拜读兄所有大作两次,为自己过往的浅薄羞愧,为自己胡乱投资滴汗,之前买卖股票,每天被股价吓个不停,压力很大,胜时骄,败时悲,完全朵考投资的意义。

    回复删除
  6. 今天学到宁静致远,感激不尽,今后多指教为盼!

    回复删除
  7. 好像是香港暫停投資移民,而這些人多數買二三四線股,現在要沽貨,所以今次差不多全部細股都跌,所以提供我們接平貨的機會 :) 看來還跌一輪,進場繼續買平貨好了

    3333是內房,股值便宜都長期不太升,jack兄有何看法?
    怕是內地打老虎打貪會不會連各內房大老闆都受連累?股的其他條件都沒問題

    回复删除
  8. thx jack兄~~每每看到JACK兄對投資一事的嚴緊情度和對投資觀念上的深入體會,著實獲益良多, 勝過坊間大多數教人買邊只邊只的好一百倍, 希望JACK兄能一直指導于你的競爭對手(我們) 走上一條正确的道路,thx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投資本來是件嚴肅的事,我們買輛車,換個電器,甚至換個手機尚且要調查、對比同類產品,何況是投資?我最看不慣那些在金融機構銷售投資產品的sales, 掛著CFA頭銜,穿著筆挺的西裝,兩個袖口鈕扣每個都要過千,再配個黑框眼鏡,就以為真是專家,讓投資者聽個破錄音,填個問卷就以為已經控制了風險。前幾天才陪一朋友去銀行開投資帳戶,要聽完40分鐘錄音才能開,自從雷曼債爆煲之後就有了這個新花樣,我想,這根本就是多餘,下次換別的爆煲,中招的依然是那群人,道理非常簡單,他們的自身競爭優勢並沒有因為聽了錄音而得到任何實質性的提高。

      删除
  9. 敢問Jack兄,如何找出那重要的10% ?

    回复删除
  10. 我自己没有那麼樂觀,我認為只有4%可以幫投資者generate到alpha。再問Jack兄,如果散戶没有能力分辨90%與10%的能力,是否應該拒絕一切信息,因為接受錯誤信息或解讀錯誤是大概率事情。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許如你所說只有4%,甚至更少,可是哪怕只有0.001%也足以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不管你管理的資金有多少,你都不需要依賴大量信息去做決定,你真正需要的信息其實很少很少。因此我的建議是在獲取信息之前先思考自己需要什麼樣的信息,以及明白為什麼需要那樣信息,這兩件事搞定了之後再去尋找你所需要的信息就不會被鋪天蓋地的無關或者半真半假的信息誤導。我自己就是這麼做的,我花了很長時間思考我需要什麼樣的信息,以及為什麼那樣的信息就可以作為投資決策的依據,正因為如此,我現在找數據資料可以用不費吹灰之力來形容,並且,我的電腦中沒有安裝任何需要收費的財經類軟件,也沒有使用需要付費的財經類網站。

      删除
    2. You are right =]
      我相信在投資賽道最後贏家必然是願意及夠膽選擇往相反方向跑的人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