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下週準備做的事

盛傳由於調高融資要求,下週應有調整,如有調整,我就增持ETF,現在組合中的ETF只有5%,希望有機會逐步增加至80%。因為牛市中要戰勝指數很難,而我是只有戰勝指數才有佣金,既然如此,還不如只追求跟得上指數,雖少賺點佣金,卻可免去牛市中不停尋找新股的麻煩,多點私人時間。

15 条评论:

  1. jack 兄,


    您的组合不是已有1211,2343,300,330,1174;难道要放弃他们换入沪深300eft?

    另兄的股票P/E都高,可指教为何仍选入否?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說的是我打理的合夥人組合,現在該組合裡主要是A股,還有少量國外的ETF。

      P/E向來不是我考量的因素,如果僅憑P/E高低就能指導投資,那股市就不存在了(感興趣的話不妨思考一下為什麼,畢竟多一點思考有助於理解資本市場)。

      删除
  2. jack兄,您的合夥人真是幸福!
    個人經驗,熊市追求outperform要比較容易,牛市得花許多功夫和運氣才跟得上..

    想請教您,若著眼於當前牛市,滬深300和A50何者會是比較好(容許較大波動以換取較大報酬)的選擇?

    回复删除
    回复
    1. 幸福的是我的朋友們,買入價經常比我低5%~20%,賣出價經常比我高5%~15%,還不用給我抽佣金。

      誰波動較大我不清楚,事實上波動和風險不是一回事,波動和報酬也不是一回事,讓我選,我想我會選A50,因為目前它更便宜,大約便宜10%左右。

      删除
  3. jack兄,

    1112您认为如何?股价低残,万一国内取消一孩制,一定大升吧?这样的思路对否?

    206由于油价大跌而狂泻,但开釆海洋油田技术专业,加上油价不会永不升吧,您又有何看法?

    燃气股,中国污染那么厉害,加上使用率低,每年都有10%以上增长率,您认为也不适宜长持吗?

    152是深港通的受益股,加上物流和前海概念,您看如何?

    今天胡乱想的一堆东西,您可指教一下吗?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自己設計了一個投資條件清單,每次投資都會根據清單上的條件對投資對象進行評分,總分如果達標,就買,否則就不買。這個清單是多年來自己的一些學習成果和積累,雖非百分百準確,但已經是我所能做到的最好,當然投資也無需百分百正確,只要不犯大錯,犯些小錯是無傷大雅。

      你每次拿股票來問時,我也只能靠我的清單來篩選,你問的以上幾隻都未達標,不是說你的理由有問題,只是我的篩選條件比較苛刻,是多方面而非單一方面評估。單一利好或利空都沒有什麼可爭論的,例如你說燃氣市場每年都有10%以上的增長率,那你不如說中國的保險業銀行業,又何止10%的增長?還有阿里巴巴等電商業,又何止10%增長?要論增長,那就太多了,舉不勝舉。

      我建議你改一改思考問題的角度,不要想著賺錢,只要想著風險,客觀評估風險是投資成功與否的關鍵,你無需去碰你不懂的風險,只要找你能懂的風險來評估,當你再也找不到任何風險時,再來考慮是否能賺錢的問題。天底下無數種風險,總有少數幾種你能懂的,好好想想它們是誰,想到了你也就畢業了。

      删除
    2. 我覺得你很急著要投資。不用急,慢慢來,因為該你賺的跑不掉,不該你賺的急也急不來,有句老話說“磨斧不誤砍柴工”,等你磨好你的斧子,機會自然就找上門。

      删除
  4. jack兄,

    今晚再拜读大作,才明白之前的行为皆错。以前总跟一些知名博客投股票,有赢有输,他们都设有止损位。但这样很被动,决心从头开始,不知应读些什么股票书本,可修补我愚蠢的大脑,兄可介绍些吗?

    另外,兄的投资方式是我梦寐以求,即,看定,下注,放下。如农夫播种,前期辛苦劳动,后期等待收获。过自己的日子,这才是投資的真谛,而不是天天看股价,被股票牵着走,失去人生乐趣。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關於投資(包括但不限於股票投資)的書,我認為你只需要看巴菲特說過的那些話,每一句話都值得回味。如果一句話能讓你對某個疑問豁然開朗,那你就不必再繼續重複回味那句話了,否則就繼續重複回味。當你想不出“這樣做了會有什麼結果?”時,不妨想想“不這樣做會有什麼結果?”在你仍未覺得自己脫胎換骨之前,最好繼續投資於指數,這能保證你在脫胎換骨之後仍有資金可投。

      删除
  5. jack 兄,

    市盈率奇大是否可理解为要么是一垃圾公司,要么公司正处于连年亏损,行业最不景气的时候。故如牛市确认,行业复苏,公司盈利大增,股價爆發力更大。这样理解对否?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市盈率大小與公司是否垃圾無關,如果虧損,則沒有市盈率可言。我不看市盈率投資,如果只能從財務指標來評估風險,那就表示投資對象不在我的能力圈內。

      删除
  6. JACK 兄,

    请问A股是否也有EFT,如果想买香港的A股EFT,133会否比2823更合适?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要買香港發行的ETF,可瀏覽
      http://www.aastocks.com/sc/stocks/etf/default.aspx
      如果要買國內發行的ETF, 可瀏覽
      http://www.csindex.com.cn/sseportal/csiportal/zs/indexreport.do?type=1
      (先看喜歡哪個指數,再點該指數進去看是否有相關ETF產品發行)
      133不是ETF,2823才是。指數ETF是追踪各大指數的基金產品,特點是管理費低,因為基金經理只是跟隨指數來選股,無需自己動腦。鑑於絕大多數基金經理的腦不太好用,經常跑不贏指數,所以才選擇指數ETF.

      删除
  7. jack 兄,


    请问华夏沪深300eft:510330,和香港的2823都是一样的指数eft吗?香港可买入510330吗?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2823是跟踪A50,510330是跟踪滬深300,都是指數etf,走勢上也比較接近。如果要在香港買滬深300etf, 可以選擇3188.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