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歡迎玩A/H套利遊戲

今天一國內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玩A/H套利,以及看法。我答:沒有興趣。原因如下:

1. 用字母a表示在A股上市的那部分股票集合,用字母h表示在H股上市的那部分股票集合,用字母x表示其餘A股股票集合,用字母y表示其餘H股股票集合, 於是得到所有A股股票集合ax, 所有H股股票集合hy。由於ax處於同一股市中,a的價格波動必然影響x的價格波動,因為投資者為了保持組合中各成份股的權重比例,不得不通過買賣其它成份股來再平衡。相同理由也應用在hy。這些額外的買賣(或交易)將造成巨大的摩擦成本(或交易成本),只有當市場認為A/H套利獲得的好處遠超過額外摩擦成本時才有可能使得A/H股價整體拉近。 當然個別股票的價格拉近不在此討論範圍,如果只是一部分或個別股票的價格被拉近,那作為普通投資者就要押對寶才能獲利,也就是說這是不確定的,既然不確定就有風險,有風險就應要求相應的風險補償,而這個風險補償的範圍很難計算出來,所以我認為這件事不值得做。

2. 套利不是國人發明的,歐美投資者已經玩了超過一個世紀了,中國投資者才玩了多久?假如A/H套利可行,人家早套了,還等你來玩?

3. 我的投資理念很簡單明確:努力避免犯大錯,其它的順其自然就好。假如真有這個套利機會,而我錯過了,那就意味著我少賺了大約30% (這還是風險調整前,考慮風險的話那就低於這個數了),在我看來,這算不上犯大錯,所以也不會介意。雖然我自己不玩,但我歡迎其他投資者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