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15%、20%、25%和30%

周圍的朋友時不時會向我推薦一些投資機會,一般不會是上市公司的股票,因為他們知道不用向我推薦任何股票,推薦的都是除股票之外的投資機會。例如今天就有朋友向我推薦做外匯的高頻交易,他說如果投資一年期,回報700%,如果投資五年期,則最高年化收益率是1300%。當然了,我當場就表示毫無興趣,並強烈建議對方也不要參與。

按照我的習慣,任何號稱可保本的投資項目,如果年化收益率達到15%,我都會毫不猶豫地拿出我的“放大鏡”來仔細端詳,如果(哪怕)有一點點不肯定,我也不會投入一分錢。如果年化收益率達到20%,我就會毫不猶豫地拿出我的“光學顯微鏡”來仔細觀察,只要稍有不明白之處,立刻放棄。如果年化收益率達到25%,我想我會出動我的“電子顯微鏡”,即使經過仔細觀察之後依然信心滿滿,我也只會投入很小一部分錢,例如佔投資組合的5%。如果年化收益率達到或者超過30%,我就直接無視。這些針對收益率的投資紀律是我通過大量研究和觀察之後得出的結果,超過15%的無風險(或低風險)年化收益率基本上無法持久,只有少數例外。我不想為了那少數例外而去冒為數眾多的風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