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秘密武器 - 逆向思維

思考行為包含三大元素:信息,思考方法以及思考框架。

例如,思考蘋果為何從樹上往地面掉落的問題,這句話本身就是信息,當一個物理學者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他會運用物理學知識,如萬有引力定理,萬有引力定理就是所謂的思考框架,很顯然,如果一個植物學者來思考這個問題,他的思考框架可能是植物學裡的某些專門知識理論。最後輪到思考方法登場,思考方法很簡單,只有兩種:正向思維與逆向思維,對於物理學者來說,正向思維是思考蘋果為什麼往下掉,逆向思維是蘋果假設蘋果往上飛成立,那麼結果是否與現有理論相矛盾,最終得出正確結論。

從以上論述看出,一個人如果掌握越多思考框架,即這個人掌握越多不同學科知識,那麼這個人就能從越多的角度來思考一個既定的問題,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就是更快速的看清問題的本質,然後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案。

這裡主要是要說說思考方法,思考方法,儘管只有兩種,但絕大多數人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都習慣於使用一種,即正向思維。其實正向思維與逆向思維之間的關係應該是互補而非並列,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逆向思維比正向思維更有效率地利用思考者本身已經擁有的知識來解答問題,當面對棘手的問題時,逆向思維更能派上用場。以下是一個例子。

有一次我在加油站留意到一張禁止使用手機的圖示,平時也有看到,但那一次突然在想:如果使用手機會如何呢?會不會引起爆炸呢?由於我的大腦裡沒有關於這一類學科的知識,因此正向思維不可能獲得答案。我使用逆向思維:如果發生爆炸,結果會怎麼樣呢?我的大腦裡有一些不起眼的常識,例如我知道很多加油站的旁邊有不少住宅或者人口稠密的寫字樓,我知道加油站裡有很多汽油,我可以想像如果發生爆炸的威力有多大,我可以肯定會造成很大生命財產損失,我也知道加油站有買保險,我還知道保險公司精明得很,不會接危險性太大的保險項目。不到3秒,我就可以確定正常情況下使用手機不會引起爆炸,因為如果後果這麼嚴重,加油站絕對不會僅貼個小小告示就算數。我不用去查有關資料來確認我的答案,我有100%的信心我的判斷沒有錯。這就是逆向思維的力量。現在我想問一個問題:在飛機上使用電子產品會不會令飛機失事呢?讀者應該知道怎麼去想了吧?

在投資分析過程中,逆向思維簡直就是最強大的秘密武器。思考投資相關問題時,很多時候會遇到知識的缺口,這種時候不得不使用逆向思維來解決問題。事實上,按照個人經驗,投資者最好只使用逆向思維,而不使用正向思維,因為我說過絕大多數人都習慣使用正向思維,所以任何正向思維在投資分析中完全喪失其競爭優勢,也就是說,即使用正向思維能找到答案,該答案也不會對投資者帶來任何好處。

6 条评论:

  1. 剛看你的文章,十分受用! 買了一只股票, 放了兩年, 由1.x 升到現在7 , 一直我都對此股有一個介心, 就是其應收帳差不多等於公司全年利潤。。。。但該公司又正正常常而且生意愈來愈好, 又有什麼紅股計劃給公司員工, 似十分正路而且好像很有心去做好盤生意。。。但我始終最介心是那應收帳, 看完你今天的文章, 我有些少理解了, 謝謝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人才有事業,有事業才有財務數據,太多人本末倒置,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你能理解,可喜可賀。

      删除
    2. 想請教jack兄, 未來幾年中國的投資重點是否核電, 高鉄和智能電网板塊? 同意嗎? 若不同意, 請指教! 謝謝!

      删除
  2. 我認為不是,對這個判斷我有九成把握。當然如果你所說的投資是指在未來的某一小段時期內炒一下概念,那很有這個可能。

    我認為不是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中國法制水平低,導致生產效率低,導致能源消耗高,導致人均能源水平低,因此你所說的那幾項肯定會得到發展,而且還要快馬加鞭來發展。問題是這些因素早已是大多數投資者所能理解的因素,除非你比他們更快下手,否則你不可能從中獲得多少利益。

    第二,根據第一點的分析,如果要加快速度完成這些建設,政府必然要給予某些政策上的優惠,加上這些板塊中絕大多數生產技術的入門門檻不高,勢必在極短時間內引起過度競爭,互相侵蝕利潤,最後的局面是誠實的經營者虧本經營,不誠實的經營者財富造假。可以想像得到作為普通投資者面對這些財務信息將惶惶不可終日。

    我說炒一炒概念是有可能的,而且是很有可能的,其原因還是根據上面第一點 - 要加快建設速度,中央政府把目標任務交給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把任務交給商人,商人需要融資,融資就要找投資者,要短時間內融到資金,必然要找投資銀行以及媒體幫忙,先找一批質地還不錯的公司,把其股價炒高,造成財富效應,然後再把第二批公司股價炒高,造成更大財富效應,若干個財富效應的接力,最終完成一個自我鞏固加強的財富系統,這樣就能順利完成融資工作。

    我向來注重看公司,而非看整個板塊,因為投資的是公司而非整個板塊。在第一點中我說過“絕大多數生產技術的入門門檻不高”,是因為裡面確實有極少一部分生產技術的入門門檻非常高,我自己已經投資了,請恕我不方便透露詳情。

    回复删除
  3. 不过行业不好, 也会压制当前公司的估值,这时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才能有回报, 有时长期的股价没有反应, 可能会对自己的判断持怀疑, 而在最后一刻卖出股票.卖在最低点.这种情况一般你如何做?? 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的公司管理層一般會在每年的財報中介紹本行業當前面對的各種問題,也會給投資者簡單講解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及策略,我覺得這些應該足夠了,但是前提是你要對該行業本身有些實際的了解。我不會投資於一個自己完全一無所知的行業。

      投資股票是這樣的,不用太在意什麼時候股價上升,因為短期內影響股價的因素多如牛毛,我不太相信有人能把這些因素都預料到。有企業經營經驗的投資者通常比較適合投資股票,因為他們比一般投資者更能體會幾個問題:第一,對於一家稍具規模的企業而言,十年就如白駒過隙,第二,企業的一生如人的一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挫折,會犯各種各樣的錯,在這眾多錯誤中,如果存在致命的錯誤,那麼這種錯誤只有一個,而且是最後那一個。由於有這些切身體會,所以一般不會僅僅由於一時的困難而感到悲觀絕望,因此也會有繼續持有的信心與耐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