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風險管理?

投資者關心的問題歸根結底只有兩類:風險,收益。有人說投資除了風險就是收益,我個人非常同意這種說法,因為我確實想不出還有其它的。

收益概念比較好懂,幾乎沒有人不能解釋。唯獨風險概念比較隱晦,不同投資者對風險概念的理解不一而同。我見過不少投資者認為設定止蝕位或者控制每次投資的量就控制了風險,其實不然。假如這樣就控制了風險,那句“一贏二平七輸”的話也就應該被推翻了。很多大型投資機構,如投資銀行,直到今天還認為資產價格的波動幅度等同於風險,這樣定義風險的結果自然就是認真設定止蝕位以及控制每次投資的量。我本人認同另一種關於風險的定義,即風險就是所有未知因素的總和,未知因素越多表示風險越大,換句話說,想要降低風險就應該減少未知因素,或者說,盡量知道得更多。

這裡我將使用一個賭博的例子來解釋為什麼止蝕或者控制每次下注量無法有效控制風險。我們知道“久賭必輸”這個事實,也許未必對所有人都如此,但對於絕多數人來說這就是事實。這是為什麼呢?其主要原因就是在賭場中,賭客的競爭地位低於賭場的競爭地位,因為賭場經過精心設計,使遊戲規則對賭場有利而對賭客無利。如果我們把“止蝕”或者“控制每筆投資量”這個概念應用在賭場中,就相當於一個相當有紀律的賭客,限制自己每天最多輸 - 比如說10000元就停止賭博,明天再來。我們很輕易就能想到,這位賭客如果持續這樣賭下去,最終依然會輸清光,唯一不同的是也許可以在賭場玩多些時日,僅此而已。因為無論賭客是否限制自己的每次下注量,都無法改變自身相對於賭場的競爭力,不改變競爭力也就改變不了競爭地位,賭場競爭地位依然高於賭客競爭地位,所以結果不會發生逆轉性改變。

在一切投資活動中,其實就是同一個道理,止蝕以及控制投資量可以使投資者有機會存活得更久,但並沒有改變最終結果。要改變最終結果,只能通過減少未知因素來降低實際風險。

以上分析相信很多人非常容易就能看得明白,甚至在沒有看本文之前已經有所了解,但有些事情光是明白了解還不足夠,需要的是感悟,感悟通常來自於自身的實踐。我看過許多明白這個道理的人依然經常受不住市場的誘惑,投資於自己完全不了解或者不完全了解的資產中,然後用“買少少”的方法來試圖降低風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