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財報(已更新)

事先聲明:有自信自己能夠抓住所有大小升跌浪的投資者請忽略此文章。

發現有網友誤解我對財報的看法,在此重新說明,希望消除誤解。首先本人認為投資股票的目的是投資於該股票所代表的公司,因此自然必須關心公司未來業績表現。上市公司定期發布財報,是大多數投資者了解公司業績表現的主要窗口,所以投資者仔細閱讀財報是合情合理的事。

投資者仔細閱讀每年財報是合情合理的事,但是投資者完全依賴財報來做投資決定卻不是合情合理的事。這裡面有許多原因,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財報只反映公司過去的經營情況,而股票價格則更多是反映未來公司的經營情況,假如投資者完全依賴於公司過去的業績來做投資決定,尤其是比較長期的投資決定,那麼無異於看著倒車鏡來開車,如果前面道路又直又平坦,也沒有障礙物,沒有其它車輛,行人,那麼看著倒車鏡來開車倒也沒什麼危險,否則的話,就很可能遇到危險。

各類公司根據其市場地位,綜合競爭力,經營環境的穩定程度來決定其過去業績對未來業績的啟示程度。舉例來說,一家競爭優勢強大的公司處於某個僅存在有限競爭的行業裡,這種公司看過往業績就能較準確預知其未來數年的業績,相比之下,一家平庸的公司處於某個過度競爭的行業中,無論它過往的業績是好還是壞,都難以據此推算其未來數年的業績表現。

根據以上分析,本人從不完全依賴財報做出任何投資決定。假如公司平庸,競爭力弱,業績不穩,那麼依賴財報做投資決定等同於自踩陷阱,假如公司優秀,競爭力強,業績平穩或穩步向上,這類公司通常早已被許多擁有專業投資知識的各大投資機構相中,時刻跟踪,除非我能在看財報的能力上比他們更勝一籌或者更早看到財報,否則即使我通讀財報也做不出比他們更佳的投資決定。這個道理與遍地大學生時,大學生再也沒有就業優勢的道理是一模一樣的。本人通常使用財報來研究公司管理層的基本素質,我相信投資機構的分析師比較注重財報中的數字而非文字,因此如果我能在文字中獲得一些重要的弦外之音,那麼我就很可能獲得超過那些專業分析師的競爭優勢。

6 条评论:

  1. 同意你的不完全依赖财报去投资. 因为还要考虑行业,管理水平, 估值的高低等等. 但财报是最主要了解公司的窗口.

    回复删除
  2. jack兄,想問一下有冇一d值得推介的書?
    本身多數睇開財經類同心理類,以及少部份歷史及小說類
    若想再廣闊自己知識層面及分析能力應該睇乜書好?
    要有系統咁睇書嗎?thanks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看的書大多為簡體版,因為我暫時沒找到繁體版的,有些是英文書翻譯過來的。還有我看書非常隨性,看得懂就看下去,看不太懂就直接跳過,不花精神細究,因此我都會選擇上網看,不去書店買書,否則家裡也堆不下那麼多書。
      以下link包含了大多數我看過的書,你可以挑你喜歡的看,反正我覺得最後所有知識都會殊途同歸,所以挑你最感興趣看的去看就可以了。
      http://iask.sina.com.cn/u/1644200877/ish?retcode=0

      删除
    2. 7千多本!!
      你的閱讀量真驚人!

      删除
    3. 無需全部讀完,我是追求博而不深,花1年時間研讀3個科目遠比花3年時間研讀1個科目來得有用。雖然很多大學教授不這麼認為,很多公司的HR也不這麼認為,事實上,我還從來沒遇到過有人這麼認為的,不管這些人的身份有多高,至少可以肯定他們沒這麼試過。

      删除
    4. 順便一提,本人現在仍無近視,因為每看一段,都會閉目思考,一旦想通一個道理,就會高興得手舞足蹈,在這段時間裡眼球得到充分休息。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