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大巧不工的“兄弟”

對於決心進入價值投資大門的人來說,實在應該好好認識三個成語:大巧不工,大象無形,大音希聲,因為它們代表價值投資的最高境界。本博以大巧不工命名,是因為它是三者中難度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同時也是我做得最不到位的,雖然我已經很努力想要做到位,無奈天資愚鈍,結果不盡如人意,只能繼續努力,並期望最終能完全運用自如。

大巧不工,一旦熟練掌握,可完全脫離恐懼與興奮感,心如止水,即所謂的平常心,在極短時間內客觀且具遠見的作出重大投資決策,不再為那“不知道股價見底了沒有”,“公司會不會倒閉”等無聊的問題感到煩擾。這種境界可以部分來自於天生的性格,後天養成難度比較大,但並非不可能,長時間的學習思考,豐富的閱歷,強烈的道德感,選擇正確的人作為榜樣,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

大象無形,一旦熟練掌握,可清楚洞悉大範圍內各種厲害關係之間即將發生的強烈互動,也能嗅到悄悄臨近的各種潮流,並評估其影響力。這種境界來自於對人性的領悟,對心理學的認知,對歷史,地理甚至政治的理解。

大音希聲,一旦熟練掌握,可敏銳察覺即將爆發的潛在危機。這種境界來自於對周圍極平凡事物的細心觀察,記憶以及對比。雖然要每次做到也不簡單,但相比之下做到的人數還是比前兩者要多。

這些,就是價值投資的核心。坊間關於價值投資的書多如天上繁星,但我可保證絕對沒有一本寫出類似以上的總結。

7 条评论:

  1. 有很多問題想跟Jack兄探討:
    1. 按你的說法,要到達大巧不工的境界需要很多年來不停充實自己的知識面,那在這個中間的過程中,我們還能投資嗎?在一知半懂的情況下,走錯路不是很容易就回不了頭了嗎?
    2. 你的投資都是長線的投資,像我們這種資金不算多的散戶,經常需要中途退出來重整資金;你有足夠的時間值跟一家公司耗的話,基本上輸的機率不高。例如,中期來講(約幾個月的時間範圍),恒指跌到一定程度她就會回升到同一高度,這個很簡單的現象大家都懂,但是只有少數人能賺到錢,這又是時間和堅持的問題;
    3. 我很同意是說的“勇於說不”,這也是我自己的一個弱點,一看到別人說那只股票好,就會不自覺地也去看看,雖然不一定買,但心有旁慮,經常得不嘗失;
    4. 我自己認為目前有效的方法是長時間跟蹤數只你自己認為不錯的股票,在認識得多,你就自然能跟隨她的波幅賺到一定的回報,與狼共舞;
    5. 你說的那個1211的例子,在跌到60元的時候你怎麼就知道她會下到15元以下呢?在例如40元到15元的過程中,難道你就不會慢慢參與嗎?假設她根本不會下到15元以下,那不就是錯過了嗎?你自己有這樣錯過的例子嗎?我覺得最難就是進入或退出的時機,這個是你不停強調的大巧不工的境界才能有的認知,中間的自我反饋修復是一個很艱難的過程。
    最後想請教一下,你覺得未來十年的重點之一是綠色環保能源和其相關的產品嗎?
    期待你一直的分享,感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1. 能。這問題我問過自己無數次,我認為人其實就是在犯錯中成長,不應把投資定性成只能成功不許失敗的特殊事物,這既不公平,亦不現實。本人也犯過許多次錯誤,有些錯誤要犯至少一次才能有所頓悟,看別人如何犯錯都不能獲得頓悟,有些錯誤則不必要親身體驗也能清楚了解。一個親身經歷海嘯的倖存者也許能向你描繪當時多麼驚心動魄,無論他的用詞有多麼準確,你都無法體會那種劫後重生的感覺,你最多只會在聽的時候感動一下,三天後可能就忘了,如果親身經歷,30年後你還能歷歷在目。大學4年每個人的學費都一樣,但每個學生的最終分數都不一樣,假如要把分數弄到一樣,那麼每個學生所要支付的實際學費以及付出的學習時間就不一樣。所以,如果你要獲得高分,可能你需要失敗100次,我可能要失敗150次,因為我們各自的經歷背景以及領悟力有所別。你可以先拿一部分閒錢出來投資,即使只有100元,也嘗試把這100元看成1億那般認真謹慎的對待。這個和做科學實驗一樣的道理,科學家在實驗室做實驗的態度絕對不會馬虎。只有這樣的實驗才有意義,才能與現實接軌。
      2.投資是一輩子的事,不是三五七年的事,不必著急,我也是從小資金起步,我為什麼不著急呢?因為我知道一個小秘密,那就是如果你要投資翻1000倍,你只要連續翻3次10倍,或者翻6次3倍多一點,明白我的意思嗎?這就是複利的力量。正是搞不清複利的威力,所以投資者,特別是小資金量的投資者以為自己不得不炒短線,否則一輩子都賺不到錢,當然最後適得其反。記者問畢菲特變成億萬富翁的秘密,他回答說“因為花得少。”聽這句話的人都稱讚畢菲特的幽默感,除了我之外。因為我知道這是真話,不是幽默。我在銀行工作的時候,同事平均一天的生活費相當於我半個月的生活費,我特別節儉,我清楚知道控制慾望才能幫助自己客觀冷靜理智,我一天賺到的錢是我在銀行工作1年的薪水,但我依然保持節儉,只有無欲,或者少慾,才能在該做投資的時候手頭有現金可投,才能在別人不敢投的時候冷靜出手。
      3.所以,希望你能在徹底明白自己要做什麼之後再出手。這與上面相關,無欲者必然冷靜,必然能保持應有的智商。
      4.確實如此。
      5.我有我自己的判斷,別忘了我有自己的分析方法,我能大概判斷什麼價位基本達到貨源規邊。並非100%肯定,但我知道假如不跌到那個價,即使我參與了我也獲得不多回報,既然回報不多,錯過了也不可惜。當然有錯過的例子,前年我寫過一張清單給一位朋友,明確列明股票號碼,將會跌到什麼價位,之後會升到什麼價位,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有30多只股票,據他後來的報告是準確率高達95%。我定下的買入位比當時價格普遍低70%。簡單來說,一隻當時10元的股票,我會說跌到3元,而最終實際上跌到2.8元。是的,我認為環保挺重要。

      删除
    2. 非常感謝jack兄的無私分享。我得慢慢消化一下!謝謝!!

      删除
  2. 師兄大才,用心分亨,萬分感激!!!

    回复删除
  3. Jack 兄語重心長,受教了!你給了我另一個思考的方向!

    回复删除